听新闻
放大镜
【教育整顿】 “四个坚持”助推顽瘴痼疾整治
2021-04-28 11:1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自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海州区人民检察院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注重“四个坚持”,助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往实里走、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坚持提前谋划,精心制定方案

  4月15日,先后召开党组会、教育整顿工作领导小组会和领导小组办公会,传达学习上级会议精神和领导讲话要求、研究部署查纠整改环节工作,进行思想发动和政策宣讲,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强化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围绕“6+1+1”模式,准确理解高检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规定的内容和省院指导意见,结合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要求,针对前期开展的登门征谏、开门纳谏活动中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建议和梳理的问题,制定,切实提高对“规定动作”的思想认识,全面排查、准确梳理顽瘴痼疾具体表现形式,找准顽瘴痼疾存在的深层次原因,为针对性整改奠定基础。

  坚持全员发动,讲清政策规定

  4月19日,召开教育整顿工作推进会暨查纠整改动员部署会,学习《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队伍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工作实施方案》《海州区人民检察院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顽瘴痼疾专项整治任务分解表》等内容,进一步明确查纠整改的目标任务、时间安排、工作要求、评估标准。结合“理论夜校”大力宣讲《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和教育惩处相结合的政策、“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等内容,不断提高干警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进一步筑牢政治忠诚思想基础。

  坚持问题导向,着力查纠问题

  针对是否存在压案不查、有罪不究情况;是否存在公安移送的案件长期搁置,久拖不决情况;是否存在对作存疑不起诉处理案件的侦查卷宗既未退回侦查机关,也未归档等3种情况,开展案件梳理排查。针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问题,对12名“零报告”的部门副职以上人员和3个“零报告”部门负责人开展逐一追问,讲清未填报理由,传导填报压力。开展教育宣讲,用好省院制作“三个规定”等重大事项记录报告制度解读微课视频,结合6起典型案例从正反两面进行系统讲解,打牢思想基础;编写制作《“三个规定”应知应会50问》,方便干警进一步学习理解把握记录填报要求,截止3月份,全院共记录填报23件。

  坚持边整边改,为民办好实事

  真正将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思想成果和工作成果,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贯穿始终。针对司法作风漂浮存在的具体问题,先后推出阳光信访、司法救助和支持起诉工作具体举措:针对信访接待工作出台“三声四家五到位”规定,通过进一步转变作风构建矛盾化解新格局,构建接地气的海州“信访接待样板”。关注涉军群体司法救助、支持起诉工作,安排派驻该院专职调解员对支持起诉的案件开展诉前和诉中调解,走访,了解掌握涉军信访案件等,对生活困难的给予司法救助和开展支持起诉工作。今年1月份以来,受理群众来信来访46件,办理司法救助案件13件,群众信访满意率100%,化解重复信访案件11件,获评2020年度全区信访工作先进单位。办理支持起诉案件36件,诉前调解成功5件,并对一起因侵权纠纷申请支持起诉案件举行公开听证会,得到人大代表和坐班律师及申请人好评。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