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
2020-06-16 11: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

  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施行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切实发挥主导作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断贡献“法治智慧”,体现“检察担当”。

  一、以判决书数据分析为基础,提供精准量刑参考依据。量刑建议权的正确使用,是检察机关充分行使法律职能,确保同案同判的重要手段。为正确行使量刑建议权,海州区检察院主要针对近三年来办理的判处有期徒刑三年以下的危险驾驶、交通肇事、盗窃、故意伤害等四个罪名案件的判决书,从涉案数额、退

  赔情况、量刑情节、认罪认罚情况、判决刑期等方面进行数据梳理分析,制定《精准量刑参考表》,确定量刑起点,明确量刑幅度。该表格的制作为检察机关提高量刑精准度提供了有效参考。自《精准量刑参考表》施行以来,海州区检察院认罪认罚量刑建议采纳率提升了约12%。

  二、凝聚工作合力,统一执法标准。为深入贯彻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自2019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先后2次召开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推进会,会同法院、公安、司法局协商会签了《海州地区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草案》,统一认罪认罚的在本地区地适用细则。今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以《精准量刑参考表》为依托,继续强化检法对接。通过召开检法联席会议,深化沟通交流,逐步规范《精准量刑参考表》,进一步明确精准量刑规则,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230件335人,占同期受理案件数62.62% ,适用率居全市前列。

  三、值班律师全覆盖,有效落实权利保障。2019年以来,海州区检察院联合区司法局起草了《关于建议法律援助联系制度的实施办法》,设立海州区法律援助驻检察院工作站,每周派驻两名律师值班,确保犯罪嫌疑人签署认罪认罚具结书值班律师到场签字、提供法律帮助等制度落实到位。目前,海州区检察院已实现值班律师全覆盖,此次通过《精准量刑参考表》的建立,及时向值班律师公开量刑依据,有利于推动值班律师对认罪认罚案件的实质介入,减少社会矛盾,更便于检察机关对认罪认罚的犯罪嫌疑人进行释法说理。

  四是加强“信息化+智慧公诉”建设,提高办案质效。自认罪认罚从宽制度施行以来,海州区检察院立足实际,不断加强“信息化+智慧公诉”建设,依托检察院、法院、看守所三个视频终端,实现了异地实时高清视频连接,努力将远程视频讯问系统、远程庭审系统与认罪认罚案件办理有机结合,实现案件的远程提讯、远程出庭、远程签署具结书见证、远程送达200余次,有效地节约了司法资源,提升了认罪认罚案件的办案效率。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