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三点发力有效提升检察队伍素能
2019-11-28 17:50: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了更好地增强检察作为,提升检察队伍的竞争力、创新思维、业务水平,海州区检察院紧抓队伍建设环节,从工作理念、教育方式、管理机制三个方面发力,营造出想干事、敢干事、会干事、能干事、不出事的良好工作氛围。

  一、创新工作理念,找准队伍素能提升的突破点

  海州区检察院不断更新队伍建设的工作理念,把重点落到监督规划服务上,结合本院实际情况,制定队伍建设发展计划。围绕提高全体干警的政治素质、业务素质和道德素质,提升干警归属感,制定出台《海州区人民检察院2019年业务素能拓展年活动实施方案》、《海州区检察院从优待检若干规定》、《海州区检察院关于进一步加强人才建设的意见》等规定,从服务全局的中创新队伍建设思路。同时强化政治教育,提升思想站位。结合检察工作和检察队伍实际,不断贯彻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围绕“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积极制定实施方案,组织开展“振奋精神强堡垒、顽强拼搏谋跨越”主题党日活动,要求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深入研讨。组织各党支部召开“进一步解放思想,激励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专题组织生活会,以开展“七查摆七强化”活动为主题,紧密结合发展实际、工作实际、思想实际。把“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宗旨真正扎根于每一名干警心中。

  二、创新教育方式,瞄准检察队伍素能的发力点

  社会生活瞬息万变,技术手段日新月异。在理念发展创新的基础上,检察队伍建设的教育方式也应当在原由的基础上不断创新。针对开大会、办讲座等传统教育形式,缺乏灵活性,不能很好的适应当前工作节奏的问题。通过在单位内网开辟“专题教育”、“理论学习”、“新法速递”等网上学习专栏,为干警提供学习、教育、交流的空间。推广使用学习强国APP、检察教育云课堂APP等客户端,让干警可以充分利用零散、碎片时间学习知识、接受教育。树立先进典型,强化正面教育。充分发挥先进典型人物的引导作用,加大宣传和培育力度,营造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以干警王俊壹荣获全国一等功为契机,开展“学习先进模范座谈会”、“ 我心目中的王俊壹”学习先进系列活动,做到以先进为榜样、学有方向、超有目标,激发干警工作积极性和上进心。

  三、创新管理机制 ,把握检察队伍素能的关键点

  不以规矩不成方圆,要做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工作,仅仅靠教育是不够的,必须坚持“两个拳头都要硬”。海州区检察院将教育培训同科学、规范、严格的管理密切结合,把思想政治工作与检察业务工作结合起来,突出重点,抓住根本,力求取得实效。围绕内设机构改革的需要,科学合理配置检察人力资源,制定出台了《海州区检察院内设部门副主任选拔任用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干警实际能力,结合岗位需求和干警个人意愿进行微调,达到了人尽其才的目的。加强检察主要业务工作主体队伍管理,根据岗位需要,按照职业化、专业化要求,强化对三类人员管理和使用。把具备法律职务和办案资格的干警尽量充实到办案一线,保证办案力量。创新目标责任制,制定出台《海州区人民检察院2018年度绩效量化考核办法(试行)》,将职责与奖惩挂钩,考核与管理有机结合起来,提升考核效果。促使干警干部爱岗敬业,认真履职,锐意进取争创第一;明细程序、规则、标准和纪律,促使办案部门和办案人员依法办案;创新激励机制,开展各类争先创优活动,评选岗位练兵标兵、检察之星、优秀党员、先进工作者等,树立先进典型,激励检察队伍奋发向上,展现“秉公执法、骁勇善战”的检察机关的法律形象。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