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俊壹:“公诉一哥”很忙
2017-01-13 16:39:00  来源:

  在江苏省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公诉科科长王俊壹的办公室里,一盆长势繁茂的剑兰格外显眼,这是科室的7位女公诉人在2009年送给他的。7年多时间里,王俊壹一直悉心照料这盆剑兰,这不仅代表同事间的一份情意,也提醒着他对公平正义要不懈追求。

 

 

 

  2000年从西北政法大学毕业后,24岁的王俊壹来到了海州区检察院。2002年,王俊壹高分通过国家司法考试,取得助检员资格,开始独立办理公诉案件。2004年,他已跻身连云港市“优秀公诉人”行列。同年,他办理的一桩受贿案,成为江苏省自侦案件优秀考核庭第三名。如今,他已经成为一位办理大案要案的行家里手,被同事亲切地称呼为“公诉壹哥”。

  2015年,王俊壹入选连云港市“人民满意政法干警”,并申报江苏省检察院记个人二等功。谈到2015年办理的大案,王俊壹印象最深的,就是姜德良、苏军等21名被告人组织、领导传销案。2009年至2012年间,姜、苏二人在全国各地进行传销活动,该团伙有21名骨干成员,且大多为知识分子,涉及传销人员1000余人,涉案金额达7000余万元。被列为2013年公安部1号督办案件,被央视公开报道,引起社会高度关注。

  “真是掉了一层皮和一大把头发啊。”王俊壹如是总结办理该案的辛苦。那几个月,他几乎没休过一个完整的周末,查阅了海量的资料,经过翔实论证,制作了5万余字的审查报告,准备了3万多字的出庭预案,2015年3月11日,法院作出判决,姜德良、苏军等21名被告人因犯组织、领导传销活动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至一年不等的刑罚。

  王俊壹不但单兵能力强,带队伍也是他的强项。2014年9月,连云港市原新浦区和原海州区检察院合并,在编排办公室时,王俊壹将两院公诉人交叉搭配,并注意以老带新,由此推动队伍融合。

  为了适应“以庭审为中心”的诉讼格局,在院领导支持下,王俊壹大力锤炼公诉团队的出庭能力,以业务交流学习为常态,以“不定期抽查”“定期庭审考核”为两翼,来助推整个团队的不断成长,让一帮“85后”“90后”公诉人受益匪浅。2015年7月,海州区检察院公诉科的两支参赛队,包揽了连云港市检察机关公诉辩论赛团体赛前两名,且其中一人将代表连云港市检察院出战江苏省公诉辩论赛。也是在这一年,王俊壹领导的公诉科被连云港市检察院荣记集体三等功,被连云港团市委授予“青年文明号”称号。

  在得知部门公诉人包揽公诉论辩赛前两名的消息时,王俊壹正在1700多公里之外的老家——湖南永州。他的母亲病重。整个夏天,他都在连云港和永州之间奔波。这边刚刚看着老母亲情况好转,那边又即刻返回单位忙碌。2015年7月27日,他刚回到连云港开始忙碌的工作。没想到不到一天,他就接到了母亲病危的消息,他又星夜奔赴老家,在送完老母亲最后一程后,迅速调整情绪,投入到工作中。“他能把家事和公事兼顾得很好。这让我们特别佩服。”公诉科的杨金凤说。

  编辑:杨占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