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中的检察文化
2017-11-07 10:31:00  来源:正义网

  文化是人们生存与发展的精神根基,是一个国家民族巍然屹立的铁骨脊梁。一个人,有怎样的文化就有怎样的气质;一个单位,有怎样的文化,就有怎样的人文氛围;一个国家有怎样的文化,就有怎样的传统。清代著名学者龚自珍曰:“欲灭一族,先灭其文化”,这足见文化对宏观至国家民族,微观到个人的重大意义和重要作用。可以说文化决定着“我们是谁”的血脉基因,又影响着“我们到哪里去”的未来走向。

  检察机关应该建设怎样的文化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读和心得。我心中的检察文化,它应该是检察人员的精神高地,是需要我们用心守望,用我们的职业生涯去经营、去传承的情感圣地。

  在我心中,它是强化精神归属的文化。因为共同的文化愿景,检察人员情有所系。大家都深深植根于此,就象一颗颗种子,生根、破土、发芽、开花……这里有内化于心的先进文化理念、自我革新的科学思想,并与法律监督职能深度融合,为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供智慧和精神支撑;有外化于物的文化墙——富有艺术感染力、文化设施——彰显地域特色……足以引领健康情趣风尚的养成;有注重人文关怀、从优待检的办公和生活设施,让干警全方位融入到这心灵家园中,感受到大家庭的健康、和谐与温暖,从而找到归属感、获得幸福感、实现成就感,真正体会到“此心安处是吾乡”。

  在我心中,它是培育向上力量的文化。向上的力量是一种一往无前的精神,是一种努力进取的状态,向上力量的文化是将个人能力转化成检察工作生产力的文化。在这种氛围下,大家都有明确的目标,都有干事创业的舞台,人人都能各显其能、各尽其才,张扬个性,朝气蓬勃,人人奋勇争先,实现自已的价值。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大家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在这种文化的感召下,学习向上已成为一种习惯,人人求知若渴、见贤思齐,并能用双微一端、法学研究会、青年空间、故事分享开展思想碰撞、升华人生境界;唱出检察好声音,打造工作金品牌,提升检察院的美誉度。在这种健康文化的浸润下,全院上下一心,同心同德,善谋善做,善作善成,共建共享,共同促进检察文化的科学协调发展。

  在我心中,它是修其身、正其行的文化。文化不是目标,而是一种高层次的管理方法,不是物品,而是一种实力,是一种无形而又无声的力量,它比规范、纪律更能严格地约束言行。在文化的熏陶下,干警养成优良的作风。上级检察机关、院党组的决定和工作部署,大家都能严格遵守执行,政令畅通,令行禁止,人人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在制度规范的“必然王国”因自律而无需提醒的自觉,享受着制度“自由王国”中无与伦比的快乐与惬意。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