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男子非法集资4700万逃到山区养鸡为生,排查“现身”后获刑12年
2022-03-03 15:39: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打着工程建设的幌子非法集资 4700 余万元后,连云港一工程建设公司老板徐某弃家出逃,在山区隐姓埋名,以养鸡为生。10 年后,在大数据排查下被发现。近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徐某集资诈骗案宣判,徐某被判处有期徒刑 12 年,并处罚金 40 万元。

  2009 年,徐某注册了自己的第一家工程建设公司,开始承接大大小小的工程,当上了老板。同一年,他因为资金不足,工程无法如期进行,走上 " 借债经营 " 之路。

  徐某长期从事工程经营,认识许多有钱想投资的朋友,徐某便以工程建设需要资金为由,许以 2%-5% 的高额利息,许多朋友对他 " 慷慨解囊 "。就这样,徐某的 " 财富 " 快速积累,资金窘困多时的他尝到了 " 成功 " 的滋味。为进一步扩大财富版图、偿还欠下的高利贷,徐某扩大集资范围,除连云港外,还在苏州、宜兴等地集资。

  被金钱冲昏头脑的徐某,并没有将集资到的钱用于工程建设,而是用于置办产业、购置房产、拆东墙补西墙。2011 年底,徐某集资数额已达到 4700 余万元,欠款 4600 余万元。惊觉自己欠下巨额债务,且无力偿还,徐某一走了之,跑到广西一山区以养鸡为生。

  2020 年 10 月,广西柳州市公安局在进行疫情防控排查时,发现网上追逃人员徐某,立即将其抓获归案并移交连云港市公安局。2020 年 12 月 4 日,海州区检察院依法批准逮捕徐某,2021 年 3 月 3 日,海州区检察院以徐某涉嫌集资诈骗罪向海州区法院提起公诉。

  2022 年 2 月 16 日,海州区法院作出一审判决,依法判处徐某有期徒刑 12 年,并处罚金 40 万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