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派驻板浦检察室为“法律明白人”授课
2020-09-08 16: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近日,海州区检察院派驻板浦检察室应邀为板浦镇11个“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推选的20余名“法律明白人”上了一堂专题法制课,受到镇领导肯定和与会同志的一致好评。

  

  根据省市区关于打造“民主法治示建设范村(居)”以及大力培养村居“法律明白人”的有关实施意见和通知精神,板浦镇拟在浦东、关庙、北门等11个村居开展打造“民主法治建设示范村”活动,努力在信访和诉讼案件明显下降、脱贫攻坚取得明显成效、基层党建工作有声有色、乡规民约规章制度健全、建立小微权力清单和百姓说事平台、配备司法行政工作室和专门人员、有效开展“法律明白人”培养工作、经常开展各类法制宣传活动等10余个方面实现基层社会治理水平明显提高这一综合目标。该活动由镇司法所牵头,公检法和信访、综治等部门全力参与,根据这一活动目标和要求,板浦检察室陈向阳主任应邀为先期推选出的20余名“法律明白人”上法制课。

  

  板浦检察室陈向阳主任首先对领导认可、百姓信任经过民主推荐出来的20余名“法律明白人”致以祝贺和敬意,他结合检察机关的性质和职能以及板浦检察室的工作实际,首先从检察机关的性质、职能和工作范围,特别是近年来经过司改后形成的“四大检察”工作,新增的公益诉讼检察职能等讲起,详细介绍了海州区检察院和派驻板浦检察室的概况和近年来为服务保障社会经济发展、人民安居乐业所取得的工作实效和优异成绩。

  

  他希望在座的各位“法律明白人”要认清当前基层社会治理的形势和现实,立足基层乡村振兴、建设美好家园的目标和大局,不辜负领导的信任和百姓的期望,利用自身讲政治、顾大局、重品行、识大体、通法律、遵法纪、有文化、会沟通、守正义的优势,协助村里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和问题全部化解在村民,化解在基层,真正担负起村民与村委、群众与党委的“连心桥”、“好帮手”。陈向阳主任最后还希望大家多多关心检察、支持检察机关,检察机关也会虚心接受大家的监督,大家齐心协力为建设美好家园、推动基层社会治理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添一抹彩。

  

  讲课结束后,陈向阳主任还与部分村居的“法律明白人”进行单独会面交换意见,详细了解该村的法治建设状况和实际,共同讨论如何更好更快地推动“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大家纷纷表示,会把板浦检察室的意见和建议带到村里,与村干部一起商讨推动落实。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