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全国人大代表风采】权太琦:植根于民,用雷锋精神践行代表使命
2021-03-04 20:21: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权太琦

  第十二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

  连云港市新浦汽车总站党支部副书记

  共青团连云港市委副书记

  2013年1月,权太琦当选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以来,她积极参加人大组织的各类学习调研活动,认真学习有关法律法规,不断提高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履职能力水平。她以为民代言为使命,注意留心身边百姓的需求,关心民众的呼声和心愿。围绕本职工作岗位,提出了许多有价值的议案和建议,得到了国家有关部门及时回应,有的还得到很好的落实。她多次参加检察机关组织的活动,为地方经济发展、社会和谐提出自己的意见建议,督促检察机关履职尽责。

  关注社会民生问题

  在2013年全国人代会上,权太琦代表提出了《关于解决“免票儿童”乘车造成超载问题的建议》议案,该议案的提出源于她在工作中的细心观察,平时的工作中,她发现旅客携带“免票儿童”造成超载导致旅客与客运公司的矛盾时有发生,经过调查,她了解到“免票儿童”问题在国内很多城市都是个客运难题。为此,她多次走访交管部门,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旅客的意见,形成了这一份详实有效的议案,并得到了交通部和有关部门高度重视。最终,车站建立免票儿童乘车提前申报的制度解决了这个难题。

  在2019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权太琦代表提出了《关于加大对城市客运站周围黄牛黑车问题治理的建议》。她介绍说,长途客运站是城市对外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而国内一些城市车站周围“黄牛”黑车现象屡禁不止,“黄牛”将旅客倒卖给非法营运的黑车,形成共同利益链损害旅客的利益,有些甚至存在强买强卖、殴打恐吓行为,已经成为损害城市形象的“毒瘤”。“整治黄牛黑车,需要综合治理。建议主管部门成立专项整治协同小组,加大对黑车的整治力度,形成常态化的联动治理机制。此外,还要加大宣传力度,在火车站、汽车站等地方以广播、短信等提示方式引导乘客通过正规渠道购票乘车,保障自身合法权益。”

  关注家乡建设

  在2014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权太琦代表与其他几位驻连全国人大代表共同提出关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设立综合保税区、以及连云港至徐州客运专线等建议,并把连云港的发展态势以及战略前景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提高了城市知名度和影响力。

  在2015年的全国人代会上,恰逢李克强总理参加江苏团审议,连云港杨省世代表向总理汇报建设连徐高铁(连云港到徐州)的建议,得到了总理的高度重视,并提前列入了规划。2016年,权太琦代表通过见面和电话等形式,向时任铁路运输总公司总经理盛光祖同志汇报有关连徐高铁道事宜。这条铁路原定时速是250公里,而当地老百姓迫切希望时速能够提高至350公里,这样就可以与京沪线等实现互相兼容,缩短的时间距离将给城市的发展带来更多的机遇。在权太琦的沟通协调下,在铁道部的关心下,连徐高铁最终确定时速为350公里,并于当年开工建设。如今,这条高铁正以时速350公里的速度奔跑在连云港这座苏北小城上,带领着人们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在2016年的全国人代会上,为了进一步加快连云港“一带一路”发展的步伐,权太琦代表建议空军司令部支持同意连云港民用机场迁建项目,并尽快与江苏省人民政府签订军地协议。建议国家发改委支持项目立项,加快项目立项的审核工作,进一步推动机场迁建工作,完善“一带一路”通道。在2009年,连云港已启动了新机场选址工作,2014年国家民航总局批复同意小伊场址为首选推荐场址。2016年连云港新机场项目预可研评估会在连召开,社会各界专家广泛认为随着连云港市国家战略地位的提升,迁建连云港民用机场已经迫在眉睫。为尽快启动连云港新机场建设,更好的服务苏北鲁南地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的她积极建言献策,为家乡发展贡献力量。现在连云港花果山国际机场已进入紧锣密鼓的建设阶段,预计今年上半年基本建成。

  在2017年全国人代会上,权太琦精心准备了多个建议,涉及幼儿教育、绿色出行等。“近年来,我市积极践行绿色出行理念,先后购置了194台天然气公交车、177台清洁能源公交车、697台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清洁能源和新能源车辆占比达到了94%。我市还积极推进公交智能化,方便群众出行。”权太琦说,出行关系着千家万户,希望国家今后能够继续加大对公共出行的投入,多出台支持绿色出行的政策,缓解城市交通的压力,解决城市病。

  在2018年全国人代会上,权太琦和其它人大代表们带着港城百姓的声音,就关于支持将连云港至临沂城际铁路纳入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关于支持“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标杆和示范项目建设以及关于支持连云港港30万吨级航道二期工程建设等议案和建议带到北京。把连云港的声音带到全国人代会上,把连云港的发展态势以及战略前景和需求向社会各界宣传推介。为港城“高质发展,后发先至”贡献自己的力量。

  践行雷锋使命

  自1963年开始,江苏省连云港新浦汽车总站的站务员开始用小板车帮助旅客运送行李,义务帮助旅客解决各种各样的困难。小板车被人们亲切地称为“雷锋车”。权太琦就是这一光荣团体的一员。50多年来,“雷锋车”组成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但他们“宁愿自己千般苦,不让他人一时难”的誓言始终未变。

  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蔓延期间,权太琦和“雷锋车”组成员始终坚守岗位,做好站场通风消毒、免费办理退票、24小时热线咨询以及返程准备工作。同时,为有效应对各地企业复工,她们想到了通过拍摄宣传片的方式,为广大旅客提供防疫期出行指南。“当前处在疫情防控关键期,如何保障旅客出行安全,防止病毒通过交通工具传播,如何最大程度减少病毒对公众的危害,是我们汽车总站‘雷锋车’组的大事。现在拍摄宣传片,就是希望提醒广大旅客进一步增强出行防护意识,切实保障自身和他人的健康。”权太琦说。为此,权太琦和“雷锋车”组的成员主动放弃休息,纷纷投入到疫情防控期出行指南宣传片的拍摄中,从“进站候车注意事项”、“乘坐车辆注意事项”、“到达目的地注意事项”等环节全面介绍了出行乘车各个细节。

  据权太琦介绍,他们在抗击疫情、保运保通等方面作出贡献的同时,疫情造成班次停运、客流流失,这对交通行业也带来了巨大的损失。因此,她在2020年全国人代会上,带去了关于在重大疫情期间建议国家对道路交通客运行业政策扶持的建议。希望相关部门协调减轻客运企业的税费压力,保障客运行业恢复正常运转。

  关注未成年人检察工作

  权太琦代表多次受邀参加连云港市检察院、海州区检察院的未成年人检察活动,对两级院精心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做法表示肯定和赞扬。在参加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举办的 “以案说法、防治校园欺凌”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表示“通过数据和案例,感受到了连云港检察机关树立儿童利益最大化的理念,在继续深化未成年犯罪嫌疑人教育感化挽救的同时,通过丰富的载体和有效的形式加大惩治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力度、关爱救助未成年被害人,工作值得肯定。希望继续把守护留守儿童作为检察机关非常重要的工作内容。”在参加海州区检察院举办的“携手关爱、共护明天”检察开放日活动中表示“今天来到海州区人民检察院,能够深刻感受到检察机关在关爱未成年人成长、加强法治教育上是下了功夫的,建议检察机关深入校园开展法治巡讲,将普法活动展板放置到各个校园,不仅组织学生、还要多组织家长来检察机关进行参观。”

  对于权太琦代表的建议,全市两级院积极落实,创立了未成年人检察“1+7+N”联动留守儿童保护机制,建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基地6家、未成年人观护基地7家,实现了连云港市留守儿童犯罪和侵害留守儿童犯罪率“双下降”。制定了《关于共同加强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海州区检察院“蓝海湾”训诫团工作方案》等,让家长全程参与未成年人的法治教育,构建起守护未成年人健康发展的社会、家庭、学校一体化保护机制。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