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检察领导班子多措并进引领检察工作稳步发展
2019-08-05 18:53:00  来源:连云港海州检察院

  海州区检察院始终坚持领导班子引领性和导向性,坚持从深化检察长办案、加强代表联络工作、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自身要求四方面带头推进检察工作创新创优发展。近三年来,该院班子成员先后荣获全国机关个人一等功1人次,全国检察机关优秀预防员、全国优秀精品课程等殊荣。

  心系大局,作经济发展的护航者。该院紧紧围绕“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金融风险,针对民营企业发展的弱项和不足,班子成员主动对接,深入辖区重点民营企业进行一对一走访交流,并向其赠予该院编撰的《非公企业法律风险防控手册》、《企业法律风险管理指引》、《人力资源风控管理精要》等法律产品。今年以来,共走访民营企业50余家,提出整改意见和建议20余条,开展涉企法治宣传活动5场,受众300余人。积极保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对民营企业负责人审慎采用强制措施,对损害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的行为依法严惩,今年以来,共对15名民营企业负责人作出不批捕、不起诉决定,对发生职务侵占案的5起民营企业制发检察建议,帮助堵塞漏洞,建章立制,共同维护企业权益,保障企业生产经营。

  主动沟通,作代表联络中间人。人大代表是检察工作的有力监督者和支持者,为进一步主动有效接受代表监督,该院每年均制定《人大代表联络实施方案》,每位院领导都要针对各自代表团上年度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跟踪落实反馈,并积极向各人大代表团汇报检察工作情况,听取其意见建议改进增强检察工作的力度和温度。每天院领导都会主动登录代表委员联络平台,查看是否有代表留言,随时响应代表需求。该平台是海州检察微信公众号的特色平台之一,方便代表从中阅览检察工作动态信息、案件办理情况、咨询法律问题和反馈意见建议。今年以来,共走访、邀请人大代表参与检察活动200余人次,回应代表意见建议26件,均得到代表肯定。

  带头办案,作检察专业化领路人。海州区检察院领导班子坚持践行张军检察长“检察长要带头办案”的具体要求,制定出台《关于检察长办案实施细则》,明确入额院领导必须办理实体性案件,要求重大黑恶案件、疑难复杂案件院领导必须担当承办人。今年以来,该院入额院领导共办理实体性案件96件,党组书记、检察长领办督办了省政法委督办的卢立平等28人黑社会性质组织案,全程参与提审、庭前会议、开庭,主持参与案件协调会20余次,面对32名辩护人和上海“京衡所”、北京“炜衡所”等高端律师团队,组建6人公诉团队,经过6天近70个小时的庭审,28名被告人除了主犯是部分认罪外,其他人均表示认罪悔罪,取得良好的庭审效果。

  严以律己,作检察队伍先行者。该院每位班子成员严格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成员管党治党责任落实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十五条意见》要求自己,以“团结协作、公正司法、遵章守纪、廉洁自律、敢于担当、创新创优、立说立行”七个示范精神带领出了一支“干事有激情、做事高标准、遇事敢负责、处事有韧劲”的海检队伍。在全国一等功获得者王俊壹专委的带领激励下,该院第一检察部连续5年在全市检察机关基层院考核中名列第一。在纪检组长王颖的以身作则下,该院《强化执行力建设》《劳务派遣人员管理办法》《加强干警廉政风险防控规定》等得到了有效执行。在管理队伍上,每个领导都是自己独特的魅力,但“四个千方百计”是他们对干警的厚爱,院一楼的“合和轩”凝结着他们以检察文化促队伍融合的赤诚之心,二楼的“信息中心”凝结他们以科技力量缓解干警办案压力的创新之力,优质高效的教育培训、“小课堂”等是他们为干警成才搭建的发展平台,干警工作生活的喜怒哀乐都有他们为大家送去祝福和慰问,温暖人心。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