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海州区检察院2019年公益诉讼工作情况
2019-09-10 15:58: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公益诉讼工作是2015年开始试点,2017年全面推开。海州区检察院在其全面推开后,共立案66件,其中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案件51件,已收到行政机关回复50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15件21人,收到法院判决15件21人,先后受到省检察院汪莉副检察长、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市检察院检察长宋祥林等各级领导的批示肯定。

  近期,经该院申请,区政府已正式批准设立公益诉讼专项基金300万元。该基金是由海州区财政局统一核算和管理,区检察院、公安局、生态环境局、市场监督管理局等单位均可在符合规定的条件下申请使用该基金。该基金来源主要包括:财政拨付;检察机关在办理公益诉讼案件过程中,公共利益致害人自愿缴纳的公益损害赔偿金、公益修复金;法院判决环境致害人缴纳的环境修复金、无特定受益人的公益损害赔偿金等。支出范围则包括:检察机关或社会团体提起的公益诉讼中所发生的调查取证、鉴定和评估等必要费用;对公益侵害案件举报人的奖励等。公益诉讼专项基金的设立有力地解决了调查环节鉴定费用、举报奖励等方面的费用需求,极大地保障了公益诉讼工作的开展。公益诉讼工作对于基层检察院来说主要包括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和行政公益诉讼。

  在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工作中,该院分别从3个方面积极保护受损公益。一是成立公益诉讼联合办案组,打造绿色办案新通道。成立由检察官指挥、技术人员参与、司法警察协助的公益诉讼联合办案组,聘请淮海工学院教授等14名公益诉讼专家提供专业知识支持。通过人员联合、信息共享、同步审查、协同补证等方法,积极打造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办理的绿色新通道。

  二是食药领域惩罚性赔偿,维护舌尖上的安全。在办理食药品刑事案件的过程中,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监督职能,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2018年以来,该院共办理食药品安全领域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2件,分别是陈某某销售有毒、有害食品案,杨某某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请求法院判令被告人支付销售金额10倍的惩罚性赔偿金,并在媒体公开赔礼道歉的诉讼请求均获法院支持。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的提起对其他经营者起到警示、教育和震慑作用,达到“办理一案,震慑一方,警示一片”的教育效果。

  三是环资领域修复费用赔偿,守护海州绿水青山。对于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类案件,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请求法院判令赔偿环境修复费用。同时,为了确保判决能得到切实履行,在向法院起诉前,积极通过行政机关主管部门对案发地政府部门做工作,促成行政机关担任损害修复的监管部门。2016年以来该院共办理各类涉及环境资源的刑附民案件13件19人,其中,非法采矿刑附民案件10件11人、滥伐林木刑附民案件2件7人、办理非法狩猎案件1件1人,判决被告人赔偿修复费用150余万元。公益诉讼工作全面推开后,该院办理的首件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案件朱某某等人滥伐林木案,由检察长唐张亲自审查、出庭,10余名人大代表和省、市主流媒体记者参与旁听,最终法院判决全部支持检察机关诉讼请求,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在行政公益诉讼方面,该院紧盯重点行业领域,找准工作切入点,主动融入党委政府工作大局,服务中心工作。一是加强联动配合,开展联合监督检查活动。走访区各行政机关,建立联合监督工作机制。一方面通过听汇报、看台账、现场督察等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对各行政机关行政执法情况进行专项检查,2018年以来,共检查各类行政处罚等卷宗420卷,通过“两法衔接”移送公安机关线索5件。指出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起分析违法案件的新情况,新特点,会商建立联合监督工作机制。另一方面联合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区环保局等行政机关开展联合检查活动。在节假日期间、学校开学前期等时机深入农贸市场、大型超市、学校周边商店等,开展食药品安全执法检查,排查食药品安全隐患。在浦南镇、板浦镇等乡镇开展养殖企业、采砂场等集中检查。2018年以来共联合检查9次,检查农贸市场5个,大型超市及各类经销商店等30余家,养殖企业20余家,发现问题线索14件。

  二是针对热点问题,主动出击寻求办案实效。针对网络餐饮服务平台存在食品经营许可证过期等情况,存在食品安全隐患,该院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整改。该局收到检察建议后,查处有类似情况的企业105家,并对美团等2家网络餐饮平台负责人进行约谈,督促整改落实,规范海州地区的网络餐饮。针对今年315晚会曝光的执业药师不在岗、职业资格证书挂靠等乱象,迅速安排干警走访了解我区的现状,及时就发现的问题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该局采取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措施进行整顿,规范药品零售企业市场,出动执法检查284人次,检查药店142家,对执业药师不在岗、未凭处方销售处方药等行为下达行政警告5份,责令整改通知书32份,7名执业药师变更退出。

  三是办理重点案件、切实解决群众关注问题。连云港市钓鱼山垃圾处理场常年尘土飞扬,超库容填埋垃圾、超年限运行,群众反映强烈,给周边环境带来不利影响。该院向连云港市城管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该院检察长唐张亲自前往该局送达检察建议,并进行释法说理。市城管局高度重视,该局局长苏峰亲自来该院反馈,介绍整改方案及进度并责成相关单位及时采取有效措施迅速整改。市委副书记、海州区委书记万闻华在该院报送的信息上做出肯定批示:“区检察院通过检察建议督办群众反映强烈问题,做法值得肯定。希望检察院在今后工作中能围绕环锦屏山旅游保护性开发这一重点,加大执法力度,打击违法犯罪行为,为全区生态古城建设顺利推进创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该院将从四个方面全面加强公益诉讼工作。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工作。将公益诉讼工作放在全区工作大局和检察工作大局中来谋划推进,紧紧围绕区委各项工作部署,针对破坏生态环境、破坏耕地、破坏水资源的违法行为、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等问题,强化检察监督,着力办理一批社会关注、群众关心的案件。

  二是加强队伍专业化建设。在办案工作中,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突出公益诉讼检察官办案主体地位,提高案件办理质效。

  三是推进公益诉讼信息中心建设。作为该院公益诉讼信息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在创建运行过程中得到了区人大、区政府及各行政机关的大力支持和配合。希望各行政机关在今后工作中能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按照要求及时登录填报相关的数据,及时互通并移送公益诉讼案件线索。

  四是加强公益诉讼“等”外研究。最高检张军检察长、省检察院刘华检察长指出,各地可以结合实际,稳妥、积极去尝试“等”外。面对法定领域外的公益受损问题,如安全生产、互联网领域,该院将深化改革探索,稳妥积极尝试“等”外,用足用活现有法律手段,推动解决法定领域外公益受损问题,积累“等”外领域办案经验。

  编辑:海检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