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新闻
放大镜
市、区两级检察机关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法律、进军营”活动
2021-08-20 11:36:00  来源: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

  为深入开展学党史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2021年8月19日,连云港市、海州区两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联合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连云港支队开展“学党史办实事,送法进军营”活动。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王永士、连云港市人民检察院第五检察部主任黄桂萍、海州区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宋向华、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连云港支队支队长王乐平、政委朱涛涛等人参加活动。

  黄桂萍主任、宋向华副检察长首先向武警支队官兵们介绍了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检察监督职能,对支持起诉职能进行了重点介绍,表示连云港两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坚持把涉军维权工作作为今年的重点工作来抓,依托法律监督职能,依法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用心用情用法推进司法拥军。今年6月,市检察院和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加强对涉军案件支持起诉工作的协作意见》,进一步解决涉军人员在法律诉讼中面临的急迫困难,维护军人及其家属的合法权益。对于军人及其家属遇到给付工资、劳动报酬、人身伤害、交通事故、医疗事故、赡养抚养等方面的纠纷时,符合检察机关支持起诉条件的,积极开展支持起诉工作。同时,对于军人及其家属所涉及的不在本地的诉讼案件,检察机关也可以提供法律咨询。

  会上,连云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王永士局长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开展宣讲。王永士局长针对移交接收、退役安置、就业创业、抚恤优待等各个章节进行了介绍,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对官兵普遍关注的部分法律条文进行了详细的解读。

  活动现场,检察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还向武警支队的官兵们赠送了《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等书籍,并发放了检察机关民事检察职能宣传册。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连云港支队向检察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局表示感谢,认为此次活动开展的及时,进一步拉近了地方单位与部队官兵的联系,通过宣讲,让部队官兵对退役军人保障法和民事检察监督职能有了更深的认识,增强了广大官兵的法治观念,提高了官兵的依法维权意识,使广大官兵受益匪浅,必将推动依法治军工作更上新台阶。

  此次活动是连云港市两级检察机关民事检察部门联合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的具体体现,更是落实两部门协作意见的生动实践,双方将建立常态化共享机制,主动为军人军属提供更便捷高效的服务,守护身边最可爱的人。

  下一步,连云港检察机关和退役军人事务局继续将协作意见做深做实,通过向部队官兵和退役军人军属发放法律服务卡、举办法律讲座、宣传典型案例等多种方式提供法律服务,解决涉法问题,更好维护涉军群体合法权益。

  编辑:海检宣